适老化家居产品,为何难觅踪影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家居
2020
08/19
15:36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人口数量正在逐年增加。庞大的老年消费人群成就了中国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而对适老化产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然而,在家居卖场却很难找到专为老年人研发设计的家居产品。为什么适老化家居产品这块巨大的“蛋糕”会如此备受冷落?

图片

适老化家装不受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的住房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老问题,主要集中在没有紧急呼叫系统、淋浴不方便且存在隐患、卫生间缺少扶手等。这些安全隐患都有可能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危害。

今年63岁的宋女士有一个儿子,如今儿子已娶妻生子,宋女士和老伴一直跟着儿子一家居住。“儿子结婚前,我们把原来的老房子卖了,凑钱买了套稍微大点的房子,装修房子时都是按照他们小夫妻的要求装的,主卧、次卧、儿童房等。但卫生间的淋浴、马桶等按理说都不适合老年人使用,只不过现在我们身体还可以,等以后年纪越来越大,肯定也会有不方便的地方。但没办法,买房子、装修房子都是一辈子的大事,也没有闲钱再去买一套房子按照我们老两口的意愿装修。所以,就凑合着住吧!”宋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一开始就按照适老化要求装修房子的少之又少。很多人认为,老年人真正需要适老化家居装修的时间很短,所以不划算。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繁忙,大多又在外工作远离父母,对老年人的关怀不足,在父母的家居用品配置上也没有太多考虑。

从事家居产品销售的一家店主告诉记者,家庭适老化的装修往往要花费比传统装修更高的成本,这与老年人讲求节俭的观点产生冲突。另外,现在装修的主力军都是年轻人,所以家居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还是以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为主。

适老化家居产品难觅踪影

如今,我们通过电视等媒体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适老化产品的宣传,令人眼花缭乱。从吃的阿胶、蜂蜜,到用的眼贴、护膝、蚕丝被、血糖仪,既有补充钙、铁、锌、硒的保健品,又有排毒、通便的滋补品。在一些老年保健产品体验店里,动辄售价万元以上的所谓高科技的理疗产品深受老年消费者的青睐。这几年,在老年群体中,老人鞋比较受欢迎。

当下,由于消费需求不同,不止衍生出这些养老产品,还随之出现了居家养老、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但以家庭为核心的居家养老方式仍然是主流。据不完全统计,超过九成的老年人会选择在家中度过晚年生活,适老化家装开始逐渐受到关注。但在各大家居卖场却难以见到适老化家居产品的踪影。

在家居建材卖场中可以看出,虽然卖场内大大小小的家居建材品牌有数百个,但是很难发现适合老年人的产品。目前,市场上做得好的商家也仅能把产品按软硬程度来进行粗略分类,并没有专门为老年人量身订制的产品,而产品是否符合老年人的审美、是否适合老年人需求等就照顾不到了。

形成明显对比的是,虽然老年人家居市场一片空白,但是儿童家居在各大卖场四处开花。在我市一家家居卖场,记者问一位家居产品销售人员为何不卖适老化家居产品时,她告诉记者,现在装修的主力军一般都是年轻人,房子都是按照年轻人的意愿来装修。另外,适老化家居产品的标准比一般的家居产品要高,成本高、利润相对较少,老年人的购买愿望也不是特别强烈,所以就造成市场上适老化家居产品少的现象。当提到儿童家居产品时,这位家居产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的东西都好卖,利润也可观,所以儿童家居产品的生产厂家、销售者也多。

适老化家居产品设计概念模糊

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用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针对家居建材市场而言,多姿多彩的家居用品成为部分老年人的追求之一。但与之相反的是,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却没有同步发展和规范。

不过,有数据显示,虽然中青年的消费总量可观,但老年人的消费能力也不弱。事实上,老年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随着老年人总人数的攀升,老年人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也将节节攀升。

适老化家居产品之所以在市场上很少见,一是老年人的专属需求不明确。市场上出现老年手机是因为老年人对于手机的专属需求比较明确。很多商家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力、听力会有不同程度的退化,便生产出简单、耐用、易操作、铃声大、屏幕显示的字号大、价格在几百元的老年手机。而在家居建材行业,老年人的专属需求与青壮年人的并无太大的区别,一般只是在舒适度、安全性上有不同。

二是产品的专属性不明确。“产品的专属性不明,导致产生销售风险,影响了商家的积极性。”一位拥有10多年家居产品销售经验的销售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市场上一些适老化家居产品的设计专属概念模糊,除了在舒适度、安全性上有一点区分外,似乎跟年轻人使用的没有太大区别,没有照顾到老年人的审美以及生理与心理等方面的特殊需求。

另外,为老年人量身设计的家居建材产品,由于在设计和功能上的特殊处理,往往会拔高产品的价格,老年人在考虑到使用时间和产品价格时,往往会觉得不值得。尤其是适老化家居产品不同于普通老年人用品,它具备丰富的科技含量和精细化的设计理念,科技创新、质量优势是适老化家居产品必备的属性。因此,适老化家居产品的生产成本和质量要求较高,一直以来普及得也较为缓慢。

总之,适老化家居产品的发展是现代科技手段与老年人需求的结合。不断满足当前老年人提出的新需求,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高质量的产品是适老化家居产品在百姓中得以扎根的根本前提,也是全社会的使命和责任。


推荐阅读:广西在线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淮北之窗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