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来源:互联网   阅读:3

资讯
2019
12/25
10:50

上映10天,票房4.86亿,这是《误杀》交出的漂亮成绩单,成为12月份相当亮眼的影片。不但把黄渤倾心打造的爱情科幻片《被光抓走的人》踩在脚下,完胜天王嫂昆凌的好莱坞班底灾难片《天火》,甚至超过胡歌转战大荧幕后首部主演的犯罪动作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和巨石强森领衔的好莱坞奇幻巨制《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可喜可贺。

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那么这部改编自印度的影片为何有如此魅力,能够成为2019年底的一抹亮色的呢?与原版相比,又有哪些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甚至是削肉剔骨“重塑金身”的呢?

第1点,新版《误杀》可以说一开始就是高能预警,一场向百年百大电影无冕之王《肖申克的救赎》致敬的经典梦幻越狱桥段直接让本片有了一种很高的逼格。而爱看电影正是本片男主李维杰几乎唯一的业余爱好,虽然这只是在跟属下讲故事,但是却让通过男主栩栩如生的描述显得很真实,更是通过男主的口说出“那些看过1000部电影以上的人,在他们眼里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离奇的事情了。”相比较而言,原版中开场40多分钟的冗长琐碎无味的镜头,给人的唯一感觉就是“好想快进”。

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第2点,影片通过叙述一件谋杀案的破案过程生动刻画了陈冲饰演的女二号警察局长的办案能力。通过分析罪犯先是在楼下打牌,再借机出去后通过事先准备好的绳子爬到楼上勒死受害人,而后若无其事地回去继续打牌,制造不在场证明这一过程,仿佛就是跟在罪犯(陈志朋饰演)身后看着他作案似的,击溃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然后扔出绳子“一剑封喉”逼迫嫌疑人认罪,充分显示了作为警察的出色能力。当下属请教原因时,她那句“当你破了1000个案子的时候,什么犯罪手法都逃不过你的双眼”,更显得霸气,而这也与男主看过1000部影片相呼应,足见编剧在改变过程中的良苦用心。而通过这样不一样的惊艳出场方式,也预示了后面男主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强敌,增加了影片的矛盾对抗。而原版仅仅是普通的出场,最后留给观众的最深刻印象竟然是丰满的上围。两种处理方式,高下立见。

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第3点,《误杀》的结局是男主选择了自首。口袋认为,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误杀》区别于原版并且立意和深度又高于原版的根本所在。原版中最后男主通过自己缜密的逻辑思维,耍小聪明,瞒过了局长夫妇的提问,逃过了法律应给的制裁,只是为了爽而爽,坏人得到惩罚就够了,不问过程。但是假如真是这样的话,那还要警察何用呢?每个人都可以动用私刑去惩罚他认为对不起自己的人,完全蔑视了社会规则和法律准绳。要知道,我们人之所以能够立于所有生物的顶点,除了高超的智慧外,就是一套完整的社会制度了。蔑视它就等于蔑视了人这一高等生物的优越性,不过是高等动物罢了。人性是复杂的,李维杰心里很清楚,虽然家人受到了伤害,但是坏人罪不致死。况且即使惩罚坏人也应该由专门的机构来进行,通过一系列的审判和定罪,动用私刑不过是电影中的桥段,现实中是绝不允许的。

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那么是什么促使了男主选择自首呢?失手杀死坏人之后,作为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本性善良的男主心里是煎熬的,这是人的本性;并且作为警察局长并不见得会完全相信自己的说辞,那么溺爱儿子的人一定不会善罢甘休,她是不会轻易放过男主这个最大嫌疑人的,这是他的思想内心决定的;而外面因为自己而引起的社会暴动也促使自己不能为了一己私欲,让那么多无辜的群众陷入危险当中,这是他的社会责任决定的;而当小女儿安安为了得到奖励,不惜涂改考试成绩来达到目的,也促使男主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给女儿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还是坦荡面对,这是他的父亲角色决定的。而最终,让男主形象立体、高大起来的,正是他自首的这一决定。虽然不完美,但是敢于面对。

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至于他是不是好人?正如影片最后邻居接受采访的那欲言又止的样子,恐怕真的是一言难尽吧。

电影《误杀》翻拍自印度犯罪悬疑反杀爽片《误杀瞒天记》,又叫《误杀瞒天记中国版》,为了国内的宣传需要,影片宣发方刻意将此低调处理,实属情理之中。早前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2》因为融梗《双瞳》遭受不少非议,吃过亏的陈思诚学乖了,正儿八经地从宝莱坞将这部口碑不错的影片以相当实惠的价格买下国内电影改编权。看来,陈思诚是进步了,甚至为了表示忠心,将“成功”的“成”改为“诚实”的“诚”,终于明白当到达了人生一定阶段,诚实远比成功要重要得多。男主肖央通过本片的精彩演绎,看来是真的可以摘除“喜剧咖”的魔圈了。

3个方面告诉你《误杀》如何将一部印度片削肉剔骨“重塑金身”

亲爱的小伙伴们,你觉得《误杀》好看吗?打几分?如果你是李维杰,你会怎么做呢?你觉得陈思诚买下本片改编权,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算是赚大发了吗?你觉得肖央的演技如何?欢迎留言讨论哦。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淮北之窗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