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9
15:51

暑假,正是孩子心散的时候,有家长反映,孩子最近的脾气是越来越大了,多说一句都不行,像个火药桶似的一点就着,不仅如此,还软硬不吃,跟Ta硬碰硬,Ta明天就能给你闹绝食……

所以今天闻达君就来给大家支支招,孩子发脾气时,身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做?

01.星妈胡可做示范

知名女演员胡可在《不可思议的妈妈》这档亲子综艺节目上也面临了一次孩子的情绪大爆发,而她当下的处理方法,可谓是一次满分操作,值得所有家长学习。

节目中胡可的儿子小鱼儿获得了一张玩具兑换卡,在兴冲冲地选完两个玩具后(给哥哥安吉也选了一个),却被胡可告知:一张卡只能兑换一个礼物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这时候小鱼儿的情绪还是正常的,他马上把给哥哥选的礼物放了回去,他打算只给自己兑换。

但胡可这时候却对小鱼儿说,:“这次先兑换哥哥的玩具,之后再来买小鱼儿喜欢的玩具。原来哥哥这次没能跟他们一起来三亚,妈妈觉得应该先买玩具给哥哥,而小鱼儿的玩具也不是不买,只是暂存在柜台,下午再来买。

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连胡可自己都说:“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任务。”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虽然在妈妈的劝说下,小鱼儿放下了自己的玩具,但到底还是个孩子,在回去的路上小鱼儿心态彻底崩了,直冲胡可发脾气。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看到这里,闻达君忍不住为胡可捏把汗,当父母的最怕孩子在公共场合哭闹,这时候可能很多家长会怒气冲冲地扛起孩子就走,免得在大庭广众之下更丢人。

但胡可却没有这么做,她选择了一种更聪明的办法:她蹲下身抱着儿子,任孩子在自己怀里大哭一场。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胡可在抱住孩子后说的那句“我知道”是对孩子情绪的认同,而小鱼儿在感受到妈妈对自己情绪的接纳后,也逐渐平静了下来。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Susan David曾经提出:「一个人的情绪有一个非常大的决定因素,即情绪敏感力,而决定情绪敏感力高低的因素,主要看小时候他释放情感时,父母对他的态度。

胡可一个简单的蹲下、抱住的动作,一句简短的“我知道”背后其实暗含玄机,这些行为直接让一次孩子闹腾“事故现场”转化成了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

那么今天闻达君就带家长们一起学学如何像胡可一样正面疏导孩子的情绪,化闹腾为教育~

02.正面疏导孩子情绪四部曲

等待孩子恢复平静

很多时候,孩子生气,家长更气,这种情况下去和孩子沟通,最后往往会变成「一个情绪激动的大人在和一个情绪激动的孩子讲道理,越讲越生气」。

所以疏导孩子情绪的第一步,就是等待孩子情绪恢复平静,也给自己一个缓冲时间,因为当你们情绪激动时,情绪脑占据主导地位,理智脑此时处于罢工状态,这时候沟通的效果可想而知。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和孩子建立肢体接触

可能有家长要说了,那难道什么都不做,就任由孩子发泄?

别急,第二步马上送上!在你们冷静的阶段,家长一定要尝试和孩子建立肢体接触,比如抱抱孩子、摸摸孩子的小手。科学研究证明,任何爱的触摸都能促进催产素释放,而催产素正是帮助我们身体进入平静、放松状态的物质

千万不要高高在上地看着孩子哭闹,如果孩子察觉到家长有意忽视自己的情绪,Ta会报复性地哭得更大声!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先倾听再交流

等孩子冷静下来,不哭不闹,能好好说话了,家长就可以开始下一步了。

接下来家长要做的就是倾听孩子的感受。家长大可和孩子找个地方坐下,或者家长蹲下与孩子身高齐平,问问孩子:“你刚刚发这么大脾气是为什么?发完脾气感觉怎么样?”

然后顺着孩子的回答给予温暖的回应,让Ta知道你理解Ta的感受。

表达立场尽量中立

如果你家孩子已经到了所谓的“七八岁狗都嫌”的年纪,或许你已经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孩子一言不合就发脾气,你刚说两句话,Ta就直接摔门,连听都不听。

然后你立马暴怒,心里只有一个想法:Ta竟然敢摔门!

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和孩子沟通,注定是两败俱伤。想要解决问题,家长一定要和孩子站在同一个高度,不要用居高临下的姿态去“审判”孩子。

你可以直接和孩子说:“我知道你有脾气,但刚刚我话还没说完,你直接摔门,我觉得你不够尊重我”。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而不是“怎么回事?!现在你长大了我连话都不能说了吗?辛苦赚钱让你去上学就是学会这些来气我的?……”

家有混世小魔王?这四招专治孩子的坏脾气

第一种说法,家长在描述事实;第二种说法,家长在宣泄情绪。哪种效果好相信不必多说。

孩子表达情绪的方式和大人不太一样,他们更倾向于通过行为来表达,他们表达情绪的方式是大张旗鼓的。

对此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敢于释放情绪的孩子比压抑情绪的孩子心理更健康,也更快乐,只要家长们学会去接纳和疏导孩子的坏情绪,就算是“混世小魔王”也会被改造成小天使~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家长们带来帮助!


推荐阅读:潮品会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淮北之窗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