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9
15:49

“游戏什么时候结束?爸爸”“等你挣够了1000分。谁”挣够了1000分,谁就能拥有坦克”。一部以意式夸张与写意手法书写一出伟大的父爱,以美丽的谎言反衬战争的残酷,在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以绝大智慧和勇气营造出一片小小理想国。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这个虚构的乌托邦建立于人性中对爱与希望永不枯竭的信仰,因为它们,人类才不至于在这个星球上灭绝。但回到现实生活当中,家庭中的善意的谎言是错是对?

一:谎言能否拼凑出一张完整的地图

1: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微光

《美丽人生》这部让人为之动容,这是多么伟大的父亲呀!在黑暗的岁月里,是他让儿子的心灵没有留下阴影,让儿子感受到了人生的美丽。能否让孩子快乐地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不在于家长学识多少,地位的高低,而在于是否在孩子的心里点亮一盏灯,让孩子的心灵看到了生命的光明。

家长的生活态度和日常生活中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我们因为生活的不顺心,生活的不如意而愁眉不展,孩子也会心里灰蒙蒙的。

如果我们能调整情绪将微笑挂在脸上,把快乐放在心里,我们会发现孩子也会因此变得听话和懂事,幸福也就在身边了。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高潮和低谷。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当我们面临困境、面对挫折时,多么需要一个乐观的声音来鼓励,一种向上的力量来支撑。这种声音和力量会让我们战胜自己,在黑暗中看到光明,感受到生活的美丽。

2:电影中的小男孩获得了坦克,我们获得了什么?

谎言能否拼凑出一张完整的地图呢?不管是现代家庭还是旧社会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存在有“欺骗”,一旦处于非常态化的情景之下,很多家长的第1个策略则是“欺骗”。

通过善意的谎言来减轻环境对孩子的冲击。《美丽人生》的核心就是父亲对孩子的一个美丽谎言,即便到了结束,这个谎言还在继续。

二战时期面对的即将来临的苦难,他父亲一直面对夸张的笑容,用自己的想象力对孩子说谎,他们正在处于一个有趣的游戏当中,只要遵守游戏规则,最后就能获得一辆坦克,这也让儿子充满了好奇心,心理卫生。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即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冲儿子做了一个鬼脸,夸张的迈着步伐让儿子相信这真的是一场游戏,最后父亲不仅保全了儿子的生命,最重要的是他居然让儿子在集中营这样惨烈驻村的环境当中,没有受到任何的心灵伤害。他的儿子自始至终都认为自己是在玩一场游戏,而且赢了,他获得了最终大奖——一辆真正的坦克。

二:中国家庭中的“欺骗”并非“美丽”

1:“富养”,谎言拼凑不出一张完整的地图

说到善意的谎言和欺骗,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其实我们并不陌生,这种谎言并不是简单的一两句话或者是一件事,而是像《美丽人生》电影里面的一样,希望通过刻意的营造去改变孩子所处的小环境,给予孩子不一样的心灵感受。

在我们身边或许有许多这样的例子。现在不管是在自媒体平台还是各种视频软件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家庭富裕的小孩身上的一些影子。

“富养”和“穷养”一时间就变成了许多家庭当中的热门话题。在我个人身边有许多朋友都崇尚富养,这样就会出现自己简妮说时给孩子一切最好的,不管是孩子在吃喝拉撒方面还是教育旅游,都明显在自己家庭真实收入水平之上。更可以说是及父母,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全家的收入之力让孩子生活在水准之上。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到委屈,让孩子从小就要有心里的优越感,别人家有的自己家小孩也得有。爱孩子嘛,本来也无可厚非。但随着孩子的成长,他接触的环境会不断的扩大,就像一个不断扩大的圆形。

父母的财力已经无法轻而易举地覆盖得到。上私立学校后,除了不菲的学费,还要有出国夏令营,交流访问,即便是不断的扩展了孩子的视野,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几乎每个孩子家庭背景雄厚,当他们轮流请客去各家别墅聚会时。这个所谓美丽的谎言还是会不堪一击的摔破。

2:所谓的善意,有何用处?

我不知道这位朋友到底有没有和孩子真诚的公布的寥寥自家的真实收入,但孩子从那时开始支支吾吾,不愿意同学到家里来做客,甚至后来不愿意再去上学。从这里来看这位朋友所做的任何努力已经都失败了。我们能怪孩子的虚荣心吗?

有趣的是真正经济条件非常优越,而具有忧患意识的父母,似乎热衷于另一种“欺骗”手段:他们会采取一些措施营造一些场景,目的是让孩子吃点苦受点罪,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好品质。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或许我们真的该反思一下,当代社会家庭教育的思路到底对还是不对?就如前几年比较火的真人秀节目《变形记》来说,父子间的善意谎言,家庭中的善意谎言到底有何用处呢?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应该是我们真正要去思考的问题。

三:爱不是自我,也不是让孩子背负自己的牺牲

1:中国家庭式的“爱”

《美丽人生》的父亲要儿子每天在暗无天日里的宿舍里面呆着,躲在床底,躲在床里顶,床下铁皮柜布袋子里,在儿子的眼里这都是有趣的,父亲用着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教导着孩子,用游戏的心态去度过难熬的每一天。聪明的父亲总是用一辆坦克作为甜头,诱惑着儿子的,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吃饼干,找妈妈,克服各种困难。

聪明的父亲总会把巨大的困难进行切块处理每天的积分制度来鼓励儿子继续前行,儿子总是在完成一件又一件任务之后,满怀期待着我们得到几分?生活和学习亦是如此,面对每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需要智者帮我们去指点道路规划路径,形成最优的方案。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在一个男人的一生当中,不是为人丈夫,就是为人父亲。也相信电影里的情节,面对死亡当前,任何一个父母都会愿意不顾一切为孩子牺牲掉自己的生命。但事实上没有比中国父母更愿意牺牲乐于奉献的了。

爱等于牺牲。同理。牺牲等于爱。老一代的父母饱受物质短缺,经济贫乏之苦,他们的牺牲就是省吃俭用,即便自己饿着,也要给孩子一口饭吃。甚至我们在许多新闻当中,都可以看见一些家庭经济堪忧的家庭,爸爸妈妈卖血供孩子,上大学上研究生等新闻。

或许我们还会感动流泪,但细想。现在绝大多数的家庭已经衣食无忧,但中国的几乎每个父母都觉得自己在牺牲。比如崇尚富养的父母来说,为了孩子的课外班学区房牺牲掉了自己的旅游时间,奢侈品和星巴克。

全职妈妈说为了陪孩子,我牺牲掉了自己今后的事业。婚姻不幸的家长说,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我忍辱负重牺牲掉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这种牺牲无疑是沉甸甸的爱,但中国的亲子关系是怎么样的呢?他们用一生或者是牺牲掉一辈子,无法再得到的东西来换取孩子的所谓的幸福,结果又是如何呢?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2:谎言没有编织出一个美好的关系

不管是在现在的国产电影或者电视剧当中,我们都不能发现,亲子关系无疑是我们现实社会当中的“焦虑”,“互相折磨”,“争吵”,“不理解”。这是为什么呢?明明家长牺牲了这么多,还是换来了这一种相处关系。自己花费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间去编织的谎言,所谓美丽的谎言为何还是没有编织出一个美丽的关系呢?

因为我们所谓的牺牲,是父母放弃自我或让度一部分自我价值而产生了委屈,不干,甚至是埋怨。而自己却没有很好的处理好这种负面的情绪。把这一份负面情绪传递给了孩子。

长期的相处之下,让孩子感受到的并不是幸福,也并不是安全感,都是一种沉醉的负罪感。但父母似乎已经获得了道德和感情上的优越感,甚至是在日后自己的不得志或者是不顺利,都有足够的蒙羞布。

在今后孩子的任何不顺利或者是反抗当中,他们都会有一句“我们都是为了你好,你为什么不听话呢?要不是为了你,我们怎么样怎么样”。自己的孩子因为自己所谓的爱和牺牲背负上了原罪。自己完美谎言的背后,则是惨目忍睹的孩子的布满自卑,负罪感的内心。

《美丽人生》:在家庭“设定”的理想国成长,到底是对还是错?

电影中以爱为核心不在于欺骗和牺牲,而是演绎人生观的一种。把集中营看作一场游戏,有父爱厚重,也有面对纯真孩子面前的无奈,或许也有当时权宜之计的机灵。在这个父亲的一生当中,他的乐观,甚至有点荒诞,他积极但不刻意他自我,但不自私,他懂得爱,追求爱,但让这份爱并不沉重。

真正善意的谎言输出来自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最终是人生观的教育及孩子如何学会自己面对人生,用如何的态度来度过这一生,而并非是因爱而获得你们的负面情绪,一直压抑着往前走。

结语: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个人始终被时代洪流裹挟着向前,诸多无可奈何,诸多身不由己。但愿我们都能拥有美丽人生。


推荐阅读:武汉汽车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淮北之窗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