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幸福》如何培养孩子的幸福感?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9
15:48

今天为您解读的这本书叫做《真实的幸福》,本书中文版本共计21万字,我会用6期的内容为您来讲解本书的精髓,本期是讲解的第6期。

01

一个人的积极情绪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这里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三个教养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积极情绪扩展并建构了孩子的智力、社会和身体资源,使孩子长大后可以立足于社会,这是儿童成长的重要因素。

把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放在堆满玩具的毛毯上时,他一开始会非常小心,甚至不敢动,每隔几秒钟就回过头去看一下妈妈还在不在,一旦确定安全后,他便会爬过去玩玩具。

《真实的幸福》如何培养孩子的幸福感?

但是,如果危险出现,而母亲又不在时,孩子的消极情绪便会冒出来,他会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去寻求安全。他不会去冒险,而是背对危险,开始大哭求救。当母亲出现时,他再度感到快乐和安全,又开始去探索和冒险。

童年是建构认知、社会和身体资源的关键时期。积极情绪与探索有关,探索使孩子有控制感,而控制感本身又会带来积极情绪,两者互相形成正反馈,就像螺旋楼梯一样扶摇直上。孩子如此向上建构累积,这使他们起初很少的资源储备开始快速增加。当体验到消极情绪时,孩子会退缩回他认为安全的城堡里,而代价就是失去了向外扩展的机会。

第二个原则是,鼓励孩子的积极情绪,使他早早启动向上的螺旋,以获得更多的积极情绪。

认知心理学家发现,孩子会因为抑郁的父母所传播出来的消极情绪而形成向下的螺旋。与此相反,有一种积极向上的螺旋,即人在快乐时,更有创造力,视野变宽,更有探索精神,这个变宽变广的过程增加了他们的资源,使他们面对挑战时更可能获胜,这反过来又增加了他们的积极情绪,从而更扩大了他们的视野。

第三个原则,对待孩子的积极情绪要像对待消极情绪一样严肃,对待他们的优势要像对待他们的不足一样上心。

现在的教条主张消极动机是人性的基础,而积极动机是源于消极动机的,但这一说法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实。

作者认为,进化同时选择了两种特质,任何生活环境都支持道德、合作、利他行为和善良;就像任何地方都有谋杀、偷窃、自私和邪恶一样。这种认为积极和消极特质都具有基础性和真实性的观点正是积极心理学的大前提。

作者提醒,当父母碰到孩子发脾气、哭泣或打架时,千万不要忘记积极心理学的三个教养原则。

《真实的幸福》如何培养孩子的幸福感?

02

做父母最快乐的事应该是建构孩子的积极情绪,那么,如何建构孩子的积极情绪,让孩子获得幸福感呢?作者在书中分享了8种方法:

第一,和你的宝宝一起睡。

与孩子同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给予安全感,孩子睁开眼睛就能看到熟悉的面孔,得到父母的注意。这样,孩子从小就能知道他可以依靠父母,可以在珍爱中长大。

第二,同步游戏。

同步游戏很简单,你会有很多机会可以和宝宝一起玩。

我们买玩具的原则也是根据同步游戏原则而定,当然还要看宝宝喜不喜欢。当宝宝的能力与玩具的挑战匹配时,这个玩具便会给他带来自我满足。积木、书和杂志、纸箱子等都可以提供同步游戏的快乐。

比如,我们可以把积木堆起来,让宝宝把它推倒,让他看到自己行为带来的结果。等再长大一点后,宝宝便可以自己堆了。

第三,少用“不”之类的消极字眼。

大人常常将父母的不便与对孩子有危险混为一谈。例如,在孩子伸手去拿冰红茶时,大人会大叫“不行”,这对孩子并没有危险,只是大人怕她打翻,擦起来太麻烦,其实父母不用大喊“不行”,只需要把冰红茶移到她够不到的地方就好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父母不能对孩子说“不”,父母不用“不”,最大的坏处就是孩子会没有规矩,不知道什么叫危险。当孩子的行为对父母只是造成不便时,我们可以选用积极的代替字。比如,当孩子要去戳小乌龟时,父母应该说“轻点”或是“只能拍一拍”,而不是说“不行”。

第四,称赞与惩罚。

父母要在孩子成功的时候给予称赞,而且称赞的程度也要与孩子的成就相匹配。父母要把奖励留着去称赞真正的最高成就。积极评价会使孩子有积极的情绪,让孩子敢于探索和掌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做什么都给予赞美,因为无条件的积极评价,带来的危害也是极大的。

比如,孩子会变得被动,因为他了解到自己不论做什么都会得到称赞;而且,孩子可能无法享受真正的成功和真心的赞美所带来的喜悦。如果一直给孩子无条件的积极评价,那么孩子以后可能无法从自己的失败和成功中学习。

惩罚是行为塑造中最有效的方法,父母惩罚孩子时,关键是要让孩子知道哪个行为引起了现在的惩罚。注意,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或是指责他的品德,父母惩罚的是孩子的某一个行为而不是他的人格。

第五,化解兄弟姐妹间的嫉妒。

传统心理学把兄弟姐妹间的竞争看成是非赢即输,因此,人们认为,较大的孩子会很自然地感受到弟弟妹妹的威胁。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兄弟姐妹间竞争的中心问题是孩子害怕会失去父母的关爱,失去在父母心中的地位。父母可以利用新宝宝的降临来将大孩子升一级,给他们新的任务,增加他们的责任感,并以此让他们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信任。

《真实的幸福》如何培养孩子的幸福感?

第六,进行睡前活动。

孩子上床睡着之前的几分钟,是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父母要亲吻孩子,跟他们道晚安,或做些家庭特有的仪式。父母花约15分钟做“睡前活动”,这些活动绝对比洗碗或看电视有意义。

对于孩子,真正和快乐有关的是他小脑袋里有多少积极的东西,每天有多少好的想法,有多少坏的想法。

孩子在进入梦乡前的最后一个想法如果充满了情绪和视觉景象,这些想法就会变成他做梦的材料。

因此,在孩子睡觉前,父母可以请孩子描述一个他脑海中最幸福的景象,并给这个场景起一个名字,然后父母跟孩子说:“当你进入梦乡时,我要你做三件事:第一,把这个景象留在你的脑海中。第二,在你入睡时一遍一遍地复诵这个场景的名字。第三,想办法去做一个这样的梦。”

第七,与孩子达成交易。

父母都知道,四五岁的孩子会有越来越糟的行为,而父母却无法让这个坏趋势停下来。

“让我们来谈判”的方法通过注入一个积极的惊喜来打破坏习惯,然后用威胁拿走奖品的方式,来维持好的行为。给予这个惊喜的时间很重要,只有立刻去买,让孩子马上就能得到,才能打破原来的坏习惯。

这个方法是在所有方法都失败后才用的,每个孩子不超过两次,而且交易一旦达成,家长要说到做到。

第八,制定新年计划。

在除夕夜,父母要跟孩子拟定未来一年要做的事,年中还要检查执行的效果。要让孩子用积极的态度写下新年计划,比如写下:我要自学弹钢琴,或者我要努力练习,赢得芭蕾舞奖。

《真实的幸福》如何培养孩子的幸福感?

03

培养了孩子的积极情绪,父母还必须掌握孩子的优势,才能真正增强孩子的幸福感。优势共24种,分别是:好奇心、热爱学校、判断力、创造性、社会智慧、洞察力、勇敢、毅力、正直、仁慈、爱、公民精神、公平、领导力、自我控制、谨慎、谦虚、美感、感恩、希望、灵性、宽恕、幽默和热忱。

父母可以根据这些方面对孩子进行打分,从而找出他的优势和弱点。

家长要做的就是发展孩子的优势,发展优势就像发展语言一样,每个正常的孩子都有能力学会世界上的每一种语言。孩子的优势在出生后的头6年里,会逐渐固定到他擅长的方面。

塑造孩子个性的过程是优势、兴趣和天赋进行交互的过程,当小孩发现自己在做某些事时,会受到称赞、关爱和注意,他们就会刻意多做这方面的事。那么,知道了孩子的优势后,家长应该如何发展孩子的优势呢?

首先,任何优势一出现就应给孩子奖励。慢慢地,父母会发现孩子开始偏向于只做那几样他最拿手的事,这就是他优势发展的开始。

其次,当优势出现时,父母要明确地把它说出来,并给予奖励。

好了,《真实的幸福》一书到这里就全部讲解完了。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在生活中,找出突出的品格优势并发挥优势都是寻找幸福感的关键。正如作者在书中说道的:终极幸福的真谛,是在应用突出品格优势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幸福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却随着精神的投入而有着不同的蓬勃程度。当人生丰盈时,我们才会拥有生机和快乐的情绪!

恭喜你,又读完了一本书。


推荐阅读:潮品会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淮北之窗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