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9
15:44

各位家长,是不是觉得带孩子真的很忙很难呢?而且孩子在某个阶段还会说狠话和说一些刺耳的、难听的话?那么,今天如歌就为大家分享一下孩子为什么爱说狠话。

案例

先分享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前几天我在一个商场的餐厅外面排队,等着进去吃饭。人特别多,恰好碰上了一个朋友带的孩子,于是就和他们聊了几句。于是就发生了如下对话:

孩子说:‘你在干嘛呀?’

我回答说:“等着吃饭呢。”

你们做梦都想不到孩子说了一句什么:“你要吃粑粑吗?”

孩子说这话的时候我愣了一下,没有反应过来。

这时候孩子又说了第二句话:“你吃粑粑会吃死。”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孩子说第二句话的时候我更是没反应过来,这时候孩子妈妈赶紧过来批评孩子,而且和我解释,说孩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可能是受了爸爸的影响,说话经常是这种不好听的、难听的话。

这个时候我反应过来了,孩子已经到了3岁。孩子在3岁到5岁期间会有一个特殊的敏感期,这个敏感期叫“诅咒敏感期”。也有人把它翻译成“污言秽语敏感期”,但是我很不喜欢这个词,所以一般有家长说朋友请教都会告诉他们这是“诅咒敏感期”。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这个时候呢,孩子的妈妈就显得很尴尬,孩子爸爸也过来想解释什么又不知道怎么说。这时候我朋友把她老公拉过来跟我说:“妹子,你懂的比较多,你赶紧给他说说吧,这个孩子现在被他爸爸影响的实在是不像话,经常说这种难听的话,我们也跟孩子嚷嚷好多次了,甚至还打了几次,可就是没用。”

这个时候呢我并没有马上批评孩子的爸爸,我跟孩子说:“阿姨要去吃饭,吃饭呢可以让阿姨非常快乐,而且这个餐厅的饭肯定是非常干净的。”

我先是给了孩子一个诚恳的回复,并没有因为孩子这种听起来很刺耳的话而做出强烈的情绪反应。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诅咒敏感期”有哪些表现

在上述事情中,如歌告诉朋友,孩子3岁了,应该是进入了“诅咒敏感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喜欢说一些很刺耳的话,比如说经常会说一些“shi、niao、pi”之类的,带有一些比较难听和一些脏话。孩子有时候还会说一些极端的词,比如说“死”。这就是“诅咒敏感期”的具体表现。

这些呢是孩子们经常用到的,绝不是孩子们故意要让家长难堪,也并不是孩子的道德品质出现了问题,家长千万别这么认为。那么下面如歌就为大家分享一下相关知识。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什么是“诅咒敏感期”

“诅咒敏感期”,具体的意思就是3-5岁的孩子,在刚开始学习语言的时候喜欢说狠话或者一些不好听的甚至极端的话。在百度的百科上是下图这样介绍的。

诅咒敏感期,是指儿童在学习语言的初期(一般在3岁左右)在接触到一些脏话或者带有诅咒的话后,喜欢不分场合地使用,越是被制止就越喜欢使用,而一旦过了这个阶段又恢复正常,专家将儿童这个时期的语言习惯称之为诅咒敏感期。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诅咒敏感期

这个时期的孩子们掌握了一些语言能力之后,发现语言是有力量的,孩子愿意不断地去挑战和尝试这种力量带来的快感。

那语言有什么力量呢?语言的力量就体现在用词的极端。而且听到这种极端的话的人,做出的情绪反应往往也比较极端!这就是语言的力量!

这是孩子在语言发展过程当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3岁到5岁的孩子发现,仅用语言就能让和自己交流的成年人做出极端的情绪,孩子认为自己掌握了主动权,更愿意多次重复的去使用这样的极端语言、极端词汇。这同时也是孩子语言发展阶段必然会经历的阶段,只不过有的孩子时间长一些,有的孩子时间短一些。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如何应对孩子的“诅咒敏感期”

如果各位家长的孩子也在3到5岁的年龄段出现了这种情况,那就是孩子进入了“诅咒敏感期”。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冷静。那么如何处理、应对这种情况呢?

一、情绪诚恳

家长可以像我当时跟孩子交流一样,情绪一定要诚恳,而且平和甚至平淡的语气也可以。不要被孩子的话激怒,避免出现剧烈的或激烈的情绪反应,比如批评孩子、和孩子大吼大叫、打孩子之类的。如果这种情绪出现,反而证明孩子刚才的话是有力量的,这样无形中就会“鼓励”孩子继续使用极端词汇、极端语言。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二、正面回答孩子的问题

情绪放诚恳平稳之后,可以正面回答孩子的问题。比如告诉孩子,说这样的话爸爸妈妈听了会不高兴,爸爸妈妈会很伤心,可能孩子听了你这样的反应呢,孩子就不再说话了或者转移话题了。

这都说明,如果孩子发现刚才的极端语言没有产生力量感,他就会对这件事情不感兴趣了,于是去做其他的事情。经过这样几次的反复之后,孩子就会彻底知道,极端语言带不给他成就感也带不给他快乐,一点意思也没有,就会很快度过这个敏感期。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三、不能打骂吼叫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说这样极端的话一定要严厉和及时的制止,否则以后孩子会养成说脏话的习惯,其实这是错误的。

其实,孩子在“诅咒敏感期”说几句这样的话并不会在以后养成或脏话的习惯。反而如果过分的压制,过分的抑制会让这种“诅咒敏感期”暂时隐藏起来,在未来的某个年龄段补偿性的爆发出来。如果爆发,即使是补偿性的,也极有可能给孩子以后养成说脏话的习惯,也容易让孩子养成一种极端思维,这对孩子以后性格的养成、社会关系的建立都是有害而无益的。

孩子的嘴很“毒”,爱说狠话,教你正确应对,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四、言传身教

3-5岁的孩子其实很喜欢模仿成年的人的言行举止,这个时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所以在日常带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切记自己不要说狠话说脏话,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孩子接触到不这些负面信息,他自然而然也就不会模仿这些,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孩子说狠话的机率。

另外,家长在日常交谈中,尤其当着孩子的面,一定避免大吼大叫,要言谈文明、温和,这样孩子看在眼里就会不自觉的去模仿和学习这些好习惯,这对孩子的性格塑造也是有很大作用的。

所以如歌认为,如果您的孩子在3到5岁阶段的时候,出现了上述问题,您千万别着急。这时候和自己的家人提前打好招呼,就是如果孩子说这种激烈的话的时候,任何人不要有情绪激烈的反应,大家可以装作没听见,由一个家长出来和孩子正面沟通。您可以试试用这种方法帮助孩子很快地度过这个“诅咒敏感期”。


推荐阅读:上海汽车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淮北之窗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